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3-05-10     浏览次数: 1331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具有在新能源及复合材料,现代材料测试等领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实践能力的素养,能够在新能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改造、生产和管理、材料性能检测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现有专任教师共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博士学位7人,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专业分设新能源材料和智能材料两个方向。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7项,厅局级纵向科研项目15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10项,总经费达200余万元,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EI检索机构收录70余篇。本专业具有实验室面积近700m2,固定资产总价值800余万元,可满足本科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在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方面,专业与蚌埠市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密切,有稳固的实习基地和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物理性能、新能源材料制备与性能、锂离子电池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是材料、能源、电子通讯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在材料成形及加工领域从事产品与工艺设计、技术与设备开发、生产与经营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