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 2019-08-18     浏览次数: 828

8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刘沐鑫博士申报的《煤直接液化过程中的自由基反应及结焦抑制机制研究》,资助直接费用66万元。在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院校中仅次于合肥学院和安徽科技学院。

该项目主要针对煤直接液化工艺中的结焦问题,揭示煤直接液化过程中的自由基反应与结焦规律的关系和焦形成过程中的可断裂共价键变化规律与反应特性这两个关键科学问题,从自由基反应的角度探索焦的产生及演化规律,为从源头解决煤直接液化过程中结焦这一瓶颈问题提供必要的基础理论支持。这对于增强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和推动煤炭清洁、高效、高附加值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设立的最高水平的基金项目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学校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历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备受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关注。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出台了蚌埠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育制度,科研处召开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对项目申请人给予指导与帮助。材化学院积极动员高级职称教师和青年博士进行申报,从项目申报开始,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服务与指导,努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

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报获得成功,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对于进一步激发材化院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动力,助力提升学院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撰稿:朱银邦;审核:徐燕)

 

附:刘沐鑫博士简介:

刘沐鑫,男,工学博士,讲师,201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化学工艺专业。主要从事重质碳资源热转化利用过程中的基础化学问题以及煤基碳材料的制备机制和表面改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