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5月16日学术报告:基于介孔SiO2构筑环境响应型纳米药物载体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 2019-05-14     浏览次数: 527

讲座题目:基于介孔SiO2构筑环境响应型纳米药物载体及其应用

报 告 人:金效齐博士

讲座时间:201951618:00

讲座地点:教学楼B301

主办单位: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讲座内容:

近年来,随着纳米药物载体的深入研究,环境响应型无机-有机复合纳米粒子在药物传递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种智能型纳米药物载体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其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疏水性药物的溶解性和化学稳定性,而且可以随着生理环境的变化(pH和温度)进行控制释放,实现药物在病变部位的靶向性,从而提高药效,减小其对正常组织的毒副作用。

介二氧化硅纳米粒子(MSNs)是一种较为理想的纳米药物载体,这是由于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低毒性,巨大的比表面和孔容积可以有效提高药物装载能力,其表面含有丰富的硅羟基,可以通过物理、化学的方法进行表面修饰引入功能客体分子,形成具有环境响应型的介孔纳米复合材料。在此研究背景下,以MSNs为基本出发点,构建具有核-壳结构的p H/温度双重响应型纳米药物传输系统,将MSNs核作为储存药物仓库”,同时将具有p H/温度双重响应型共聚物壳层,作为控制药物释放的“阀门”。

报告人简介:

金效齐,女,201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对介孔SiO2基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以及表征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曾系统研究了SiO2的溶胶-凝胶化过程,以及相应的结构化学和表面化学。已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5篇 ,博士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