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 2020-03-07     浏览次数: 351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速度之快、影响之大,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安排。2020129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同时要求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按照我校教务处关于开展网上教学有关文件,2月初我院立即着手进行网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

2月17日线上开课以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在学校领导统一部署下,在教务处、网络技术管理中心共同协作下,各平台运行基本平稳,网络教学井然有序,师生反映良好。学院广大师生采用“增平台、多分流”等多种网络教学平台组合,切实保证了网络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也为今后大规模推广网络教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教师是网络教学的主体,学院教师采用的网络教学方式有很多,有网络音视频互动教学、网络音视频直播教学、网络视频点播教学、网络课件、论坛或群内问答等。还有网络直播、点播、课件下载、网络答题、在线讨论等各类网上教学活动,打造了一堂又一堂让学生满意的“硬核”网课。同时,学院鼓励老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一方面尽量尊重教师的使用习惯,减少教师负担;另一方面也是进行分流,尽量防止因网络拥堵或平台超负载影响教学效果。学院教师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主要有: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雨课堂等。

为了确保网络教学质量不降低,学院采取了各种服务和保障措施,教务员建立班长群,督促学生认真参与线上学习;制作教师网络教学每日一报在线表格,由每位教师填写后及时上报校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协助校督导进入每位教师的网上“课堂”及时了解教学状况;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成员每人负责一个专业的教学督查任务。学院还经常向广大教师推荐各种网络教学方面的公益直播,让教师学习其他高校教师先进网络教学方法,共同提高网络教学水平。吴景梅、赵建军两位教授的网上教学材料作为院优秀网上教学案例向教务处进行推荐,努力打造网络教学品牌。

学校图书馆提供的教学资源一站式服务:从2019年12月开始24小时在线为广大教师免费查找各种教学科研资料,为网络教学和教科研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此,我们深表感谢。(撰稿:王光荣;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