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践行青春
发布时间: 2020-09-01     浏览次数: 401

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增才干、做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0年7月至8月间,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学院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根据就近就便、确保安全、突出主题、创新形式的指导精神,深入基层、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做贡献,把爱国情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红色足迹,党史教育缅怀先烈

为探寻家乡红色基因,了解家乡红色故事。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组建了最红党史寻迹实践团,参与实践的同学就地开展了党史学习、英雄人物寻访、红色教育根据地参观等活动,分别前往了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阜阳临泉县“千里跃进大别墅纪念馆”、亳州市蒙城县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并整合收集的资料,召开线上研讨交流,具体分析了不同红色基地背后蕴含的革命精神,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红色文化蕴含的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认识到传承红色文化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热爱家乡,实地走访见证变迁

“云实践”的方式使得更多学子就近就便,原地集结,在家乡开展实践活动。材化学院最真家乡观察团及最爱家乡腾飞团两个团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走进家乡,探寻家乡变化,发掘家乡文化。参与实践的同学以实地走访、社区服务、社会调查等方式走进家乡的大街小巷,感受家乡近年来环境面貌、精神风貌、文化习俗等方面产生的巨大变化。在实践调研中,同学们都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进程中家乡衣食住行的发展变化,以及改革开放给百姓生活带来的飞跃式的提升。

科创训练,线上线下共成长

停课不停学,假期共成长,30余名同学在周密老师和王秋芹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开展了以“特殊功能化妆品的配制”和“硅基材料的制备”为主题的线上科创培训,通过云课堂、云讨论、云分享的形式,以设计思维的引导来指导同学们开展线上科创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团队合作意识。

勤俭节约,抵制浪费我代言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呼吁节约粮食,抵制铺张浪费,暑假期间,绿色环境者保护协会积极组织同学制作宣传海报,开展宣传海报评比等活动引导广大同学珍惜粮食,自觉抵制浪费。参与的同学在各自家乡分散开展勤俭节约倡议活动,同学们深入当地的饭店、街道、社区等地,通过分发宣传单、倡议书和张贴宣传便于等形式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宣传到位,并将节约意识培养融入各项社区活动中,引导社区居民文明节俭。

守护环境,社会服务立榜样

为美化居住环境,号召大家走出家门,宣扬环保。材化学院“多彩乡村”团的团员们纷纷走上街头,对自己所在的社区、街道、马路、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义务打扫,并对垃圾进行分类放置,在打扫的同时向来往的行人传播环保知识,呼吁大家养成良好文明习惯,给居民创造整洁清新的生活环境,同时呼吁社区居民提高创建意识,齐心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防汛抗疫,志愿服务齐当先

“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号召下,材化学院战疫志愿、防洪抗洪两支实践团队投身抗疫、防洪一线,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防洪抗洪团的同学们有的就地加入防汛值守,巡查河道,有的深入农户调查粮食受灾情况,并记录防汛止损、保卫田地的过程。有的为留守儿童举办防洪知识普及讲座。而战疫志愿团的同学们聚焦疫情对民生带来的改变,寻访了快递、食品加工、医药等行业。并深入社区开展宣讲,帮助老人“玩转”智能手机中乘坐公交、预约挂号,网上支付等各种功能,获得广泛好评。

暑期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以及培养和锻炼实践能力的绝佳途径之一,也是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构建与个性塑造与检验的良好方式。材料与化学工学院本年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响应号召,将重点团队活动方式拓宽至互联网平台,采取“云集中、返家乡”的方式,“线上线下”齐开展,拓宽实践方式;重点分散相结合,拓宽实践内涵,积极组织学生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推动形成青春建功家乡振兴的强大合力。(撰稿:陆晓石;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