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人文走进化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10     浏览次数: 603

科学知识传授和人文素质教育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近年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不断探索在新工科建设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内容,针对学生学科的特点,采取科学、有效、适时的方法,培养他们的爱国热情、科学态度、创新意识,推出了校园文化建设“面对面”项目子品牌——“人文走进化学”栏目。

12月9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了文学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何蕾为师生带来了《秋兴八首与杜甫的暮年情怀》为题的精彩讲座。何蕾教授以宋代黄庭坚的一首《老杜浣溪图引》开篇,将身怀忧国之心、济民之怀的“诗圣”杜甫的晚年境遇勾画在学生面前,并从杜甫的四个人生阶段和对应的创作分期入手,展示了杜甫一生心怀国家,国破之际,生似浮萍,四处漂泊,生处离乱却一直将自己的命运与家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在一起,“位卑未敢忘忧国”,有着胸怀天下,心系社稷苍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博大家国情怀。最后重点赏析了《秋兴八首》,八首诗从夔州写到长安,又从长安写到夔州,回环往复而井然,把错综复杂的思想情感利用格律的形式里呈现出了完美的艺术表现。出乎其类,拔乎其萃,诗中交织着深秋的冷落荒凉,心情的寂寞凄楚及国家的衰败残破,将杜甫身怀“家事国事天下事”的深厚的感情在晚年酝酿成深沉而又的情怀诠释的淋漓尽致。讲座中穿插了丰富而厚重的文史知识耐人寻味,同学们畅游诗歌勾勒出的悲壮苍凉,意境深闳意境中,充分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住脚跟的根基。”新工科建设需要科学、人文、工程的交叉同和,培养的是复合型、综合型人才,要求学生不仅在技术上优秀,同时还应懂得经济、社会和管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基于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不断深入探索设置科学合理的人文教育内容,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支撑,加强学生自我培育、自我培养,教育引导学生具备家国情怀,以更加自信的心态,应对不良价值观念的冲击,与世界平等交流、对话。“人文走进化学”系列讲座就是学院在新工科背景下提升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素养所做的探索之一,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探索“面对面”系列项目的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开展“我与企业家面对面”,“我与校友面对面”,“人文走进化学”等系列活动。(撰稿:陆晓石;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