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赛事分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0     浏览次数: 559

为有效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3月9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方军博士为全院老师进行了创新创业赛事分享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燕、院长李宗群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

方军曾获得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国家级金奖、江苏省金奖,第三届“互联网+”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江苏省金奖,南京市溧水区“创业明星”称号等多项荣誉,并曾作为五位特邀分享嘉宾中的一员参加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决赛交流分享活动。

方军围绕什么是挑战杯,如何更好地开展挑战杯、参加挑战杯经验体会等方面向老师们介绍了他的参赛经历,就作品要求、作品分类、题目确认、数据分析、报告撰写和展示、问题清单和现场感受、答辩技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创业项目定位、创始资金来源,B2C、B2B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展开,并提醒大家要注意团队组成合理性、技术描写的简洁性、商业逻辑的合理性以及财务预期和项目整体规划的合理性等问题。

方军的讲述生动诙谐,最后,他建议老师们要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学院导师制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平台,从基础工作做起,不要眼高手低,要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将团队的项目、实验的推进和老师的指导紧密结合,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有所得,有所获。

在经验分享后的互动环节,老师们就任务分配、学生团队建立和培养等问题与方军进行了交流,方军强调了参赛团队构成及选题的重要性,“学术思维”与“竞赛思维”平衡等问题。(撰稿:陆晓石;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