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深入企业推进产学研合作
发布时间: 2021-08-01     浏览次数: 921

为了深入推进“教授博士企业行”,为企业办实事活动,731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王传虎教授、葛金龙教授、李良博士等一行,赴安徽凤阳玻璃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



在安徽凤阳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余华介绍了公司的优质深加工基片浮法玻璃、钢化、中空、低辐射镀膜玻璃等主要产品。章余华指出创新是科技型企业的核心,必须与高等学校积极开展合作,愿意资助博士就企业的难题进行专项研究,并积极回报社会,为困难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公司生产部经理朱海勇介绍了玻璃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王传虎介绍了蚌埠学院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研方向等,介绍了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硅基新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粉体材料蚌埠市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葛金龙介绍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新工科人才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等工作。李良就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对企业脱硫、脱硝等技术方案提出了改革思路。双方在玻璃生产与深加工方面就玻璃性能检测、博士企业工作站建设、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科技重大专项申报、凤玻助学金设置、学生实习实训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企业利用生产实践资源助力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并为教师提供科研资金,学院利用人才优势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将以具体项目为依托,把产学研合作做到实处。



在安徽珍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王传虎就公司提出的危险废弃物的配伍方案、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设施性能、入窑废物类别及规模、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产品质量检测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探讨,就部分典型废弃物处理工艺进行指导。在“双碳”目标下,双方还就CO2的综合利用提出了部分应用方案。



在珍珠集团凤阳县中都商砼有限公司,王传虎等参观了混凝土性能测试室、标准养护室等。双方就新型混凝土添加剂的开发及应用进行了研讨。

材化学院依托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积极为企业解决具体难题,并根据企业需求积极调整研究方向,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与推广应用,积极融入蚌埠市硅基新材料产业聚集产业基地建设。(撰稿:葛金龙;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