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在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18     浏览次数: 2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以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聚焦社会实践主战场,组建12支社会实践团队,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理论宣讲、国庆观察、乡村振兴、公益服务实践活动,覆盖“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专项活动等多形式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奉献青春力量,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红色江山红色路,青年习党史

7月间,材化学院“大国小工匠”青年学习团依托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开展“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重走革命路暑期实践社会专项。在前期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重走安徽省建党百年红色精品线路“淮海战役 伟大胜利”,并将理论学习、实践路途中的心得感悟通过图样设计的方式进行转化,通过相关专业实践烧制出玻璃、陶瓷制品,用专业结晶红色信仰。“四史”红色文化宣讲团,前往胜利街道四个社区,深入一线基层,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让宣讲既有深度,更有温度。

美丽中国志愿行,青年观国情

7月8日起,绿色环境保护者协会的小绿环教队开展了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实践内容包含环教、调研、广宣等,分别前往了淮河社区、杨曾玉爱心幼儿园等地开展环保调研、环境宣讲、环教等活动,将粮食保护的理念带入生活的点点滴滴。“读书、实践、知化学”科普团前往和煦社区等五个社区为社区小朋友讲解实验原理,开展趣味科学实验等科普宣讲,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牵手历史”实践团前往怀远博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了秩序维持、参观引导等基础服务,同学们也直接参与了展览讲解、社会调查和文物保护等工作,在贡献青春力量的同时深刻感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加深了对“第二故乡”蚌埠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助残扶孤善作为,青年献爱心

今年是材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定期前往怀远福利院开展助残扶孤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七个年头。7月8日起,志愿者们来到怀远福利院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在这里他们带领孩子游戏、唱歌、打球、跳绳,做科普实验,讲红色故事。在这里,他们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陪他们唠家常。以实际行动诠释大爱真情、责任奉献、助人为乐的主题。

线上线下齐共振,青年云精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继续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选取乡村振兴、校友寻访等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实践方式,“云组队”“云调研”,本着学生尽可能不跨地市的安全基准,开展驻地短期项目调研。参与的学生通过“线上集体探讨+线下分散实践”的方式开展“云寻访”、“云参观”“云对话”。用脚丈量大地,用“云”连接运放。作为育人平台的暑期社会实践,也将继续以新颖的主题和形式,与时代同频共振,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参与其中,共同成长。(撰稿:陆晓石;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