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化学院开展校企支部共建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6     浏览次数: 801

1123日上午,为深入推进校企党支部共建活动的开展,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邀请共建企业安徽凯盛基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彭小波,在F1414会议室为全体党员和教师做《空心玻璃微珠制备技术及应用》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李宗群主持。

空心玻璃微珠是一种新型填充材料,是制备航天烧蚀材料、深海探测固体浮力材料、高频高速电子通讯低介电材料的关键基础材料,被誉为“空间时代新材料”,长期被国外控制核心生产技术和高端市场,成为我国的“卡脖子”材料之一。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所属安徽凯盛基础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攻克了玻璃粉末法制备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技术,“超轻高强空心玻璃微珠制备技术及产业化”成果被授予2021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彭小波围绕空心玻璃微珠的特点、种类、性质、应用领域、制备方法、国内外发展现状、取得的成绩等方面全面详细的介绍了空心玻璃微珠相关情况,讲解细致生动,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然后,彭小波与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教师就空心玻璃微珠的制备技术与应用进行了交流探讨,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听了讲座后,老师们表示收获很大,对硅基新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学院党委书记徐燕对彭小波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实习等方面合作与交流,把支部党建与校企合作相融合并落到实处达成初步共识。(撰稿:朱银邦;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