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化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专业认知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6     浏览次数: 580

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认知教育活动。无机非金属工程材料领域校内专家、企业专家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老师、学业导师和高年级学生共同参与,发挥协同育人作用,对2021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生开展了该系列适应性教育活动。

该系列活动包括四个部分内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校内专家为学生讲授专业导论课程;参观校内专业实践平台;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业导师开展全方位专业认知教育;校外校企合作基地参观学习等系列教育活动。该系列活动有效的提升了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使命感,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夯实了基础。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导论课程邀请了丁明教授作为主讲人。丁明教授受聘教育部“国际工程专业认证”专家,曾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化工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科协委员、中国阻燃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塑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合肥市化工学会理事长、合肥市创造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安徽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化学学会副理事等职务,是业内知名专家。他领导建立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粉体工程等领域的教学工作,主持省质量工程项目“材料类专业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新建本科高校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等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

丁明教授通过无机非金属材料基本概念、分类、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特点,以及功能无机非金属材料在电、热、光、磁、声等领域的应用及优势,以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为学生打开了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大门。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从简单的认为无机非就是做水泥、玻璃、陶瓷的简单认识,到对专业全面的、深入的认识,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此期间,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专业特色和优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感。在学业导师的带领下,21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分别参观了材料与化学实验中心,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实验室等校内实践教育平台。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大致解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一般的生产和研究方法与设备,明确了专业学习应当掌握的实践技能图景,为专业学习做好准备。

为了进一步让学生了解专业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充分利用蚌埠市区域经济发展优势,落实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在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的协调组织下,同学们参观了浮法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在企业专家的带领下,学习了蚌埠硅基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历史、现状、高新产品和高新技术、社会贡献等等。学生充分了解玻璃产业发展的前沿,发展愿景与目标,掌握了本专业支持产业的发展的社会价值。以具体的产品激发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

此外,学院广泛开展“传--带”活动,让部分高年级同学以学生的视角解读专业,并为新生介绍了自己在本专业学习的经历、学习技巧和学习方法, 以及如何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涯等等,让2021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能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合理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通过系列专业教育活动,学生增强了专业认同感,激发了学习兴趣,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撰稿:焦宇鸿;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