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优秀教案评选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21     浏览次数: 651

为夯实“三全育人”工作基础,提升课程育人实效,1221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了优秀教案评选工作。材化学院党委书记徐燕、院长李宗群、校督导黄世瑜、校督导欧阳庆云、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根据教务处《关于进一步规范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多媒体课件等编写格式的通知》精神,按照《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案评价制度》要求,检查小组从教案撰写的规范性、教学内容的合理性、教学方法的新颖性、教学资源的丰富性、教学改进的持续性方面进行了评选。通过评选,黄晓晨、周密、刘沐鑫、李彤等老师的教案获得一等奖,其他位老师的教案分别获得二等奖。评选小组认为他们的教案工整整洁,教学内容紧扣大纲,教学单元安排合理,线上线下教学方法相结合。教案中贯彻OBE教学理念,突出新工科的教学设计,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强化了课程育人。

黄世瑜和欧阳庆云对教案的规范性、课程思政的融入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宗群指出教案是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思想的重要桥梁作用,是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在教学工作中,教案的撰写、设计、持续改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抓手。徐燕强调建立教案评价制度是材化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课程育人的重要体现。任课教师要充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写在教案中,贯穿于教学活动中,切实提升学生文化素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培养质量。

材化学院将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好优秀教案,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青年教师的课程育人能力的提升。(撰稿:葛金龙;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