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2022考研复试指导与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3-09     浏览次数: 782

为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同学提供支持,提升同学们在考研复试备考过程中的技巧和信心,毕业班辅导员李海燕、王国良、汤骏联合策划,38日晚,材化学院通过钉钉会议举办了考研复试经验线上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秦英月、李良、王永魁等优秀教师,以及在大连理工大学读研的疏艳和中国海洋大学读研的崔苏皖等2017级优秀校友参与交流指导,准备复试的近百余名同学参加,会议由汤骏主持。

交流会上,王永魁详述自己当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生面试经验,细致入微地为同学们介绍考研复试的经历和经验、复试的相关考点以及注意事项等,对复试的具体安排、和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建议分数在往年报考院校分数线边缘的同学要及时做好心理调整,准备复试的同时也要及时了解调剂信息,做好调剂准备。秦英月对考研复试前的准备工作,复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基本流程、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讲解。同时提醒要了解导师研究方向,准备好自我介绍材料和复试常见问题答题思路,今年的疫情有逐渐严重的趋势,线上面试的可能性非常大。李良详细分析了面试导师的心理,提醒同学们要注重导师的选择和沟通,培养自己与导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加强查找文献的能力和科研的能力,在面试过程中要有虚心诚恳的态度,积极主动回答问题,表现出自信昂扬的精神面貌,并表示后续会与有调剂意向的同学保持联系,提供相关的调剂信息服务

疏艳同学根据去年的在大连理工大学复试经验,对当前疫情环境下线上和线下考研复试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非常具有借鉴性,演讲内容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此外还讲解了一些复试时的注意事项,对复试很有帮助。崔苏皖同学则从复试内容、复试流程、答题方式等方面分享了中国海洋大学的考研复试经验和复试考试注意要点,并讲述了在考研复试中应如何与面试导师进行互动从而使复试更加顺利。

最后,汤骏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考研复试,走好人生关键一步,在考研复试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好目标院校需要的纸质和电子材料,恭祝同学们都能复试成功。此次复试分享交流会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启迪良多。此次参会的教师和校友的精彩详尽分享是在书本和日常教学中学不到的宝贵经验,为毕业生们考研复试准备指明了方向,对提高毕业生们复试成功的信心很有帮助。(撰稿:汤骏;编辑:李海燕;审核: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