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
发布时间: 2023-05-12     浏览次数: 656

一、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80401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类别:材料类

所属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方案制订人:冯超

方案审核人:李宗群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具有在新能源及复合材料,现代材料测试等领域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实践能力的素养,能够在新能源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改造、生产和管理、材料性能检测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良好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目标2.熟悉行业有关标准、法规,能对产品进行设计、生产、改进、管理,达到工程师业务水平。

目标3.能够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具备一定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

目标4.熟悉行业最新技术状况和趋势,能够运用外语和专业语言,获取信息。

目标5.具有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能力,能够通过企业培训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三、培养规格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够将数学等知识针对具体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用于工程问题;

1-2 掌握工程基础知识,结合数学及自然科学知识,推演、分析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识别和判断复杂工程问题关键环节、制约因素;

2-2 能正确识别、表达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2-3 能运用基本原理,证实方案合理性,具备科学思维,问题分析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根据材料等性能,掌握工程设计目标和影响因素;

3-2 能够对工艺流程设计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具有创新能力,完成单元设计;

3-3 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4-1 合理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完成材料制备、测试与性能表征;

4-2 能够安全开展实验,正确采集分析数据,得到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掌握材料表征常用现代仪器设备技术使用方法;

5-2 能够制定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完成材料制备、测试与性能表征;

5-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采集数据和结果分析,得到合理结论。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背景知识合理分析,评价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理解并遵守社会、健康等对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规范和约束。

6-2 能分析和评价复杂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影响,理解应承担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能够理解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评价复杂工程实践活动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造成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正确世界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8-2 理解工程领域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自觉遵守。

8-3 理解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具备环境保护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全局观念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能够独立或合作工作,合理、公正地完成团队组织、协调工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就复杂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严谨、准确、有效表达专业见解,

回应质疑,理解差异性。

10-2 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

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理解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成本构成;

11-2 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理解、归纳总结、提出问题能力。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

2.学分:毕业最低要求学分为18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

五、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2.核心课程及简介:

材料科学基础、工程力学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电化学材料加工工艺与设备电介质物理与材料。

1)材料科学基础(E012502

授课总学时:64;学分:4.0;课程性质:学科专业基础课

特色类型:专创融合、赛学融合课程

课程特色:材料科学基础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衔接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桥梁,为必修课程。阐述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制备与加工、性质、使用性能等材料科学与工程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制约规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晶体结构、晶体结构缺陷、非晶态结构与性质、表面结构与性质、相平衡与相图、基本动力学过程(扩散、材料中的相变、材料制备中的固态反应、烧结)等方面的科学原理与工程方法,全面理解材料科学中的共性规律,即材料的组成-形成(工艺)条件-结构-性能-材料用途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制约规律,通过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培养学生运用科学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能力,为将来从事材料设计及研发工作奠定必要的基础。课程还包括16学时的实验内容,主要实验项目为相平衡、固相反应、烧结等。课程知识点较多,内容较为丰富,可以通过国家精品课程、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线上资源了解课程内容。实验课程可以通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加强学习。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含电子资源):

[1] 张联盟,黄学辉,宋晓岚.材料科学基础.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7.

参考武汉理工大学的张联盟的国家精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http://jpkc.whut.edu.cn/jw03/index.htm  

中国大学MOOC 等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T-1002686003

[2] 胡赓祥,蔡珣,戎咏华.材料科学基础.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

[3] 余永宁. 材料科学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4]《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主编:William D. Callister, Jr.,出版社:John Wiley&Sons, Inc, 2013

[5]张代东主编.材料科学基础.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2工程力学D012733

授课总学时:48 ;学分:3;课程性质:学科专业基础课

课程内容概要:第一部分为刚体静力学,内容包括力的特性与基本力系的简化、空间任意力系的简化和约束的基本类型、力系的平衡条件与构架的组成规律、滑动摩擦与滚动摩阻、静定杆系的内力;第二部分为材料力学,内容包括拉伸和压缩、剪切、扭转、截面图形的几何性质、弯曲应力、弯曲变形、平面应力状态分析、强度理论、组合变形、压杆稳定。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比较系统地获得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学习力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含电子资源):

  1. 唐静静主编. 工程力学.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2. 范钦珊主编. 工程力学. 第二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3. 郭颖,李恒伟,唐玉玲主编. 工程力学. 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5年

  4. 赵关康,张国民主编. 工程力学简明教程.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

  5. 余永宁. 材料科学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3)材料工程基础(E013424

授课总学时:56 ;学分:3.5;课程性质:学科专业必修课

课程内容概要:阐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及其在材料加工工程中的应用,介绍了材料的成分、加工工艺、组织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主要包括原子结构与原子间结合键、晶体结构、固体中的扩散、材料的固化、相图、固态相变与金属热处理、金属的力学性能及其他性能、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陶瓷的结构与性能等内容。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含电子资源):

[1]王昆林主编.材料工程基础.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2]冯晓云,童树庭,袁华主编.材料工程基础.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3]周勇敏主编. 材料工程基础.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4]文进主编. 材料工程基础.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

[5]徐德龙、谢峻林主编. 材料工程基础.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

4材料物理性能(E015506

授课总学时:48 ;学分:3;课程性质:学科专业必修课

课程内容概要:材料物理性能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检测方向的专业限选课之一。本课程介绍了材料的热学、电学、光学、磁学、介电等性能,阐述各种性能的重要原理及微观机制,并从材料的组成和结构的角度阐述材料的物理性能与组成结构的关系。这些性能基本上是各个领域在研制和应用材料中对材料提出的基本技术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本课程的教与学,让学生掌握材料的关键物理性能及本质,以及材料物理性能的基本研究方法。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含电子资源):

[1] 邱成军主编.材料物理性.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3

[2] 陈树川主编.材料物理性能.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9

[3]田莳主编.材料物理性能.北京:北京航大出版社,2004

[4]陈文,吴建青,许启明主编.材料物理性能.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

[5]郑冀主编.材料物理性能.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8

(5)材料合成与制备E015511

授课总学时:32 ;学分:2;课程性质:学科专业基础课

课程内容概要:本书是根据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通识教学的需要而编写的教科书。针对新材料的发展趋势,总结和概括了传统材料和新型材料的合成和制备方法,简要介绍各种新型材料的制备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掌握传统材料制备技术的基础上,对目前常见新型材料制备方法的发展概况、制备原理、操作设备以及制备工艺方法等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本书共9章,内容涉及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传统工程材料以及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技术和过程。全书先简要介绍了传统材料的制备技术,然后以新材料的制备技术为重点,力图系统、连贯、简洁,使学生在了解和熟悉冶金、粉末冶金这些经典的材料制备方法的基础上,学习掌握单晶材料、非晶材料、薄膜材料和纳米材料等新材料的各种制备技术,最后简要介绍了功能陶瓷的制备技术。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含电子资源):

[1]马景灵主编.材料合成与制备.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

[2] 曹茂盛主编.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8

[3] 朱继平主编.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

[4]乔英杰主编.材料合成与制备.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7

[5]李爱东主编.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

(6)材料电化学E015515

授课总学时:48 ;学分:3;课程性质:学科专业必修

课程内容概要:介绍了应用电化学经典理论和分子轨道理论,重点阐述了与材料科学紧密相关的电化学过程及参数,包括电解质、结构与成键、电极电位、双电层及吸附原子、物质传输与电荷传递,以及晶体成核与生长过程等;全书侧重理论与应用实际相结合,通过应用实例对当今材料科学中的重要材料电化学体系,如金属和合金电化学沉积(金属键材料)、氧化物和半导体(无机非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表面)、本征导电聚合物(有机共价键材料)及纳米电化学(复合材料)等都进行了专题细致论述,同时结合应用体系介绍了各种现代先进的电化学研究方法。本书内容不仅有助于深化对材料电化学基本过程的认识,而且对各种先进材料设计、电化学可控制备、电化学表征研究等材料电化学方面的研究等都具有重要实际指导意义。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含电子资源):

[1]杨勇主编.固态电化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

[2]张会刚主编.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原理.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

[3] 瓦尔弗里德·普利特主编.材料电化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

[4]Antonio Doménech Carbó主编.多孔材料电化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

[5]邱萍,董玉华,张瑛主编.材料电化学基础.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21

7)材料加工工艺与设备(E015509

授课总学时:32 ;学分:3;课程性质:学科专业必修

课程内容概要:材料及工艺是产品设计的物质技术条件,是产品设计的基础和前提。设计通过材料及工艺转化为实体产品,材料及工艺通过设计实现其自身的价值。材料作为一个包括产品一人一环境的系统,以其自身的特性影响着产品设计,不仅保证了维持产品功能的形态,并通过材料自身的性能特性满足产品功能的要求,成为直接被产品使用者所视及与触及的唯一对象。任何一个产品设计,只有与选用材料的性能特点及其加工工艺性能相一致,才能实现设计的目的和要求。每一种新材料、新工艺的出现都会为设计实施的可行性创造条件,并对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给设计带来新的飞跃,出现新的设计风格,产生新的功能、新的结构和新的形态。而新的设计构思也要求有相应的材料及工艺来实现,这就对材料及工艺提出了新的要求,促进了材料科学的发展和工艺技术的改进与创新。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含电子资源):

[1]邢亚哲主编.材料热加工工艺基础.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9

[2]巴学巍主编.材料加工原理及工艺学.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7

[3]黄天佑主编.材料加工工艺.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4]沈辉,徐建美,董娴主编.晶体硅太阳电池制造工艺原理.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9

[5]胡国荣,杜柯,彭忠东主编.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

8)电介质物理与材料(E015513

授课总学时:32 ;学分:2;课程性质:学科专业任选

课程内容概要:电介质的特征是以正、负电荷重心不重合的电极化方式传递或记录(存储)电的作用和影响;在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束缚电荷。电介质物理主要是研究介质内部束缚电荷在电或和光的作用下的电极化过程,阐明其电极化规律与介质结构的关系,揭示介质宏观介电性质的微观机制,进而发展电介质的效用。电介质物理也研究电介质绝缘材料的电击穿过程及其原理,以利于发展电绝缘材料。实际上金属也具有介电性质;但金属的介电性是来源于电子气在运动过程中感生出虚空穴(正电荷)所引起的动态屏蔽效应。因其基本上不涉及束缚电荷,故不把金属的介电性列入电介质物理研究的范畴。电介质有气体的、液体的和固体的,分布极广。

推荐教材或参考书目(含电子资源):

[1] 孙目珍主编.电介质物理基础.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

[2李振亚主编.异质复合介质的电磁性质.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3]殷之文主编.电介质物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4]党智敏主编.储能聚合物电介质导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21

[5]吴贤文主编.储能材料.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9

3.特色课程及简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原理Ⅲ、材料现代分析测试和研究方法、材料化学、材料电化学、锂离子电池材料、专业生产实习

1)无机及分析化学(E012042

授课总学时:80 ;学分:5;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特色类型:省级线上课程、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创融合课程。

课程特色: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变化及变化过程中能量关系的一门基础课程,是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安全工程、环境科学、无机非金属材料等专业必修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两大基础课之优势和特点于一身。涉及到的专业知识点较多,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将这些知识点完整充分的讲授给学生,在此基础之上需要仔细梳理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其列入教学计划的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将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使该课程与思政理论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全课程育人的格局。在教学过程中应在专业学科知识体系中寻找与德育知识体系的“触点”,顺其自然而不是牵强附会、生搬硬套,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开展思政教育。

2)有机化学Ⅰ(E012016

授课总学时:72 ;学分:4.5;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特色类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省级教学示范课程、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创融合课程。

课程特色:基于OBE教育理念,结合专业特点和具体学情,构建“课前自主学习-课中互动联系-课后讨论实践”的教学流程,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深度融合,突出应用能力培养,持续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和挑战度;结合新工科能力导向,面向有需要的学生开放实验室,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化学知识竞赛等学科竞赛,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产出导向的能力教学;同时通过适时把科学世界观、新时代工匠精神、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生态文明思想等融入课堂教学,为学生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激发其学习报国的热情。

3)化工原理E012049

授课总学时:40 ;学分:2.5;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特色类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创融合课程

课程特色:化工原理主要讲述化工生产过程的单元操作及所用设备的基本理论知识,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化学加工类生产中各种物理过程问题的工程学科,承担着工程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双重教育任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逐步培养学生单元操作和设备选择的能力、工程设计的能力、操作和调节生产过程的能力、实验技能、过程开发或科学研究的能力。化工原理课程蕴藏着丰富的思政教育元素,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结合化工原理的课程特点,挖掘和凝练其中大量的思政教育资源和素材,贯彻辩证唯物主义和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强化学生对新时代祖国文化自信、政治认同、德育传承和国家意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学生致力于科技生产、报效祖国的情怀。通过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等学科竞赛,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产出导向的能力教学。

4材料现代析测试方法IIE015507

授课总学时:32 ;学分:2;课程性质:专业限选课

特色类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特色: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概述了现代材料分析技术中X射线衍射分析、电子显微分析、热分析等测试方法的起源与发展、基本原理、仪器结构与功能、分析方法及应用等知识,是解决材料化学组成、微观形貌、物相结构和宏观性能之间关系的重要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材料结构分析表征所需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备初步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本课程建设过程中,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课程内容设置、教学方式设计等课程教学各环节中,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成果导向目标,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

5)材料化学(E015514

授课总学时:40 ;学分:2.5;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特色类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课程特色:材料化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及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材料化学的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安全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合成与加工、结构与性能分析、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6)材料电化学(E015515

授课总学时:48 ;学分:3;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特色类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课程特色:课程内容概要:本书介绍了应用电化学经典理论和分子轨道理论,重点阐述了与材料科学紧密相关的电化学过程及参数,包括电解质、结构与成键、电极电位、双电层及吸附原子、物质传输与电荷传递,以及晶体成核与生长过程等;全书侧重理论与应用实际相结合,通过应用实例对当今材料科学中的重要材料电化学体系,如金属和合金电化学沉积(金属键材料)、氧化物和半导体(无机非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表面)、本征导电聚合物(有机共价键材料)及纳米电化学(复合材料)等都进行了专题细致论述,同时结合应用体系介绍了各种现代先进的电化学研究方法。本书内容不仅有助于深化对材料电化学基本过程的认识,而且对各种先进材料设计、电化学可控制备、电化学表征研究等材料电化学方面的研究等都具有重要实际指导意义。

7)锂离子电池材料(E015518

授课总学时:32 ;学分:2;课程性质:专业限选课

特色类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课程特色:本课程重点介绍活性电极材料经过数十年的研究,有些活性电极材料没有获得实际应用而被淘汰;有些正在获得应用;还有一些潜在的活性电极材料为研究者所关注。锂离子电池材料从结构和电化学两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锂离子电池材料,分析了被淘汰的材料未能应用的原因,为什么有些材料获得了产业化的机会,未来锂离子电池活性电极材料的出路在哪里,如何分析元素周期表以开发新一代活性电极材料等。

8专业生产实习E037011

授课总学时:1;学分:2;课程性质: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

特色类型:校企合作共建课程

课程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方式,进一步体现了理工结合的特色,具有实践性强、综合能力要求高的特点,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本课程在合作共建设的校外实习基地进行,采用校内专业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联合指导的教学模式。通过专业生产实习,巩固、拓宽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专业生产实习中,通过对某一特定的生产车间或特定的生产装置的全面了解,掌握该车间或装置的生产工艺和流程,获得该生产工艺的生产实践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生产实践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毕业后的实际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4.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入学教育与安全教育、军事理论、社会责任教育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创业实践、形势与政策教育、材料专业实验、材料合成与制备实验、专业认知实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设计、材料化学课程设计、硅基薄膜材料课程设计、能源新材料专业综合实验、新能原材料工厂设计、生产实习。

、课程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

本专业课程(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除外)分为通识教育必修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专业任选课和通识教育选修课六大类。课堂教学总学时数(不含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学时数)为2194学时,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为682学时,占28.28%;学科专业基础课为856学时,占33.11%;专业必修课为240学时,占10.93%;专业限选课240学时,占10.93%;专业任选课96学时,占4.37%;通识教育选修课96学时,占4.37%

本专业规定最低毕业总学分为180学分(含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为39.5学分,占21.94%;学科专业基础课为52.5学分,占29.89%;专业必修课为22.5学分,占12.50%;专业限选课10学分,占5.56%;专业任选课6学分,占3.33%;通识教育选修课8学分,占4.44%;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不含课内实验教学)42学分,占23.33%

必要说明

本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材料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结合服务地方支柱产业—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体现地方性、应用型、工科强办学定位,培养应用型人才修订。

1. 本专业坚持育人为本,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将工程教育认证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重视学生艺术审美、大学语文、工程伦理、职业伦理、科学伦理教育等通识教育,注重与数据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课程的交叉与融合。

2. 本专业坚持产教融合,以学生能力为导向,突出学科交叉,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带动新工科建设,形成多主体参与、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注重专业的升级与改造。在省级一流专业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升服务地方新材料产业经济的能力。

3. 本专业坚持产业为要,实施三服务、三引入、三共同产教融合机制服务地方产业,坚持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府合作,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合作机制,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

4. 本专业坚持创新发展,依据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硅基新材料工程实验室、硅基新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粉体材料蚌埠市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扎实开展与区域新能源产业同频共振的研究与人才培养。

5. 本专业坚持“三跨”为先,推行“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的三跨暑期工程创新教育,举办了“功能新材料”微专业,推进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法律法规等教育。

6. 本专业坚持质量先行,构建校、院、教研室三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教学过程、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方面构建了完整的质量系统,在课程、实验、实习、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劳动教育等各教学环节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