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化学院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3-05-04     浏览次数: 420

416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决赛在安徽建筑大学举办,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李彤老师获二等奖、金效齐老师获三等奖,创造了我院在该项赛事中的最佳成绩。

李彤所讲授的《仪器分析》是材料专业的基础课之一,她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学用一体、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将仪器分析课程内容分散的思政元素整理糅合,形成了“知----行”的思政教育主线,贯穿教学全过程。课堂以社会热点、国家时政、科学前沿等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感受事件反映的道德问题,通过具体的图像、动画、视频为载体,在知识点中融入三个维度的思政教育内容:家国情怀、科学观以及个人品格。



金效齐在《无机材料现代测试方法》课程教学中,秉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构和更新,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经典工程案例及我国重大研究成果等内容迁移到教学内容中,将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通过建立“六步法”课程思政育人模式,以“四求”为课程思政目标为引领,金效齐打造出三大思政元素,凝练出16个“四有”课程思政案例,设立多种形式的课程思政监测点,对学生思政效果进行短期和长期的跟踪监测,形成了专业知识学习、能力提升和启智润心的教学环境。



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旨在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该项大赛启动后,材化学院积极组织初赛开展选拔,帮助选手备赛,达到引导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进教学创新改革的目的,不断提升育人实效。(撰稿:张现峰;编辑:李海燕;审核: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