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化学院举办“沸石催化多环芳香烃绿色硝化研究”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9-16     浏览次数: 162

2023915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邰燕芳副教授在F305做了题为“沸石催化多环芳香烃绿色硝化研究”的专题学术讲座,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应用化学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专业17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邰燕芳就当前化工生产中应用十分广泛的硝化反应体系、硝化试剂、硝化催化剂及硝基机理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出工业上常用的传统硝酸-硫酸体系硝化过程,容易产生大量的废料,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硝化反应过程也会产生很多的副产物等问题。然后介绍了自己课题组采用绿色环保的硝化方法,将ZSM-5、BEA沸石及稀土离子改性的沸石应用到硝化工艺,根据所得硝化产物的产率及邻对比的改变确定最优的硝化工艺,制得高对位收率的联苯及萘的目标硝化产物,并对高硅β-沸石的合成和催化做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探究。最后邰燕芳和同学们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工作、大创项目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此次讲座是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增强学院学术氛围,提高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增强学生对科研的了解与兴趣,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撰稿:朱林林;编辑:李海燕;审核:李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