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化学院教师参加第20届全国分析与应用裂解学术会议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23     浏览次数: 84

20231117日20日,第20届全国分析与应用裂解学术会议(CPyro-20: The 20th China Symposium on Analytical and Applied Pyrolysis)在杭州召开,会议由全国分析与应用裂解学术会议理事会、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委会主办,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本次会议聚焦化工、能源、环境等领域科学技术与工业生产过程中分析与应用裂解相关的研究和开发工作,重点围绕化石燃料裂解、生物质裂解、固废裂解和分析裂解等个专题开展交流。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刘沐鑫博士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刘沐鑫博士在化石燃料裂解分论坛作了题为《煤直接液化过程中结焦行为的自由基机理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的能源形式和发展煤制油技术的战略重要性,从工程层面和自由基反应机理层面分析了我国神华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中结焦的原因,并为解决煤直接液化过程中的结焦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报告内容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和肯定,并为后续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建议。

目前,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2022年我国的石油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71.2%。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是我国的优势能源,发展煤制油技术可以弥补我国石油的不足。刘沐鑫博士的报告内容是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煤直接液化过程中的自由基反应及结焦抑制机制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也是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煤化工专业方向的建设成果,该项目研究旨在从机理层面揭示煤直接液化工艺中的结焦本质,为提升煤制油工艺的稳定性、安全性,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为碳中和背景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撰稿:秦英月;编辑:李海燕;审核:李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