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化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杜凤沛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30     浏览次数: 10

1127日上午,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杜凤沛教授,在学院会议室F1414做了题为《学科建设与青年教师成长》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院长李宗群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杜凤沛教授介绍了目前我国高校学科建设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以物理化学课程建设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高校基础课程面临的教学改革与国家需求、科技进步和“四新”建设等不匹配,课程“两性一度”及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不足等挑战,和相应的课程改革思路及成功经验做法。然后,杜凤沛分析了青年教师尤其是基础课教师发展的困惑和发展机遇,结合自身工作成长经历,从项目选题、项目申报、成果凝练等几个方面,与现场教师分享了青年教师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的体会,给青年教师事业发展提出了良好建议。

 


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使与会老师受益匪浅,通过讲座老师们了解了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改革新思路、新做法,也激发了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科研的热情,增强了成功申报教科研课题的信心,为青年教师个人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的方向。(撰稿:张现峰;编辑:李海燕;审核:李宗群)